標籤

, ,

很高興可以為《信報》讀者分享基金及強積金的投資經驗。今次先因應編輯要求回答一位讀者的基金儲蓄計劃問題。

讀者問題:

本人在不同時間購買了4份月供基金,其中3份是AIA的,一份是Friends Provident的。

本人在購買第三份AIA基金時,其實已停供了首兩份基金的供款,但由於理財顧問沒有清楚說明再供一份全新基金的利弊,所以亦買了第三份AIA基金,但現在了解基金的收費時,發現基金每年的主要收費是最初供款部分的4%至4.5%。

現發覺停供最初期兩份基金,而再買一份新的基金,實為不智的選擇,請問我現在應否停供/終止所有/部分基金,或合併3份AIA基金?

回覆:

你所買的4份基金計劃全部都是需要在開始前先訂立投資年期的投資相連保險計劃,這類投資計劃一般都會分開兩個戶口,第一個戶口稱為最初供款戶口,通常會將最初年半至兩年的供款放在其中,之後的供款會放在第二個戶口(累積供款戶口),而最初供款戶口的收費比較昂貴,一般是每年收取戶口價值的4%至6%,而累積供款戶口的收費,一般是每年戶口價值的1%至1.5%。

這類計劃的缺點是最初供款戶口的資金,不能在計劃完結前提取,否則會有很高的贖回費,這個費用大約相等於餘下供款年期的所有最初供款戶口的費用,所以餘下供款年期愈長,提早贖回的費用愈高。

要看餘下供款年期

因你所有計劃的餘下供款年期都不短,所以我不建議你終止任何一個計劃,而就算是同一公司的計劃,在計劃完結前都不能合併。應否停供要看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案而定。以AIA為例,在2013年9月開始,它們停止了首域中國增長基金的認購及轉入,而餘下可選的其他中國基金,長線表現都不及首域,所以長線的投資回報或會不及其他可以認購首域中國增長基金的計劃。又例如Friends Provident的計劃,它們可選擇的美國基金,長線表現亦不及其他計劃可選的美國基金,所以亦會有類似的問題。

如想長線有機會獲得較好的回報,你可以考慮暫時停止這些計劃的供款,將這些供款改為投資一個有較佳基金選擇的計劃,但不要再選那些需要在開始前先訂立投資年期的投資相連保險計劃了,應選一些費用較低、不需先訂立年期、隨時可停供及全數贖回的計劃。至於市面上有哪些適合的計劃,可聯絡可靠的理財顧問詳細了解。

而仍留在原本這4個計劃的資金,雖然基金選擇未必是最好,但亦要好好管理,如自己不太懂分析市場,可請有經驗及有往績參考的理財顧問幫手。

Neil Chan (陳耀輝)
CFP 認可財務策劃師
Email: neil.chan@mtminvesting.com

免責聲明:所提供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投資建議及邀約,筆者已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乃屬準確及可靠,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亦毋須就由於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導致之損失或損害負責。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刊於信報原文: http://www2.hkej.com/wm/article/id/395022